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量新学院学生培养质量【2020年度质量报告】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3-08 [来源]: [浏览次数]:


挥别不平凡的2020,迎来2021新的开始。过去的一年,量新人怀揣理想,不懈努力,在不甚平坦的2020年也写下了属于自己的精彩。



一、毕业生质量


1.20届毕业生总体情况


量新学院2020届毕业生共95人,国(境)内外升学共61人,占总数64.21%,在省属高校荣誉学院中名列前茅。国内升学共50人,占总数52.63%;境外留学共11人,占总数11.56%。考取国内985、211高校和国外知名高校占比为65.57%。



2.20届毕业生国内高校录取情况


毕业生中共有50人考取国内研究生

录取学校      录取人数

浙江大学          4

复旦大学          1

东南大学          2

天津大学          1

重庆大学          2

四川大学          1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2

北京理工大学      2

电子科技大学      1

国防科技大学      1

中国海洋大学      1

东北大学          1

中国农业科学院    1

上海财经大学      1

南京理工大学      1

哈尔滨工程大学    1

武汉理工大学      1

华北电力大学      1

江南大学          1

西南交通大学      1

苏州大学          1

西南政法大学      1

兰州理工大学      1

燕山大学          1

沈阳体育学院      1

西湖大学          1

浙江工业大学      1

浙江师范大学      1

浙江工商大学      2

浙江理工大学      1

中国计量大学      12

注:以上排名不分先后


3.20届毕业生境外高校留学情况


毕业生中共有11人境外留学

录取学校              录取人数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       1

美国杜克大学             1

英国伦敦国王学院         2

英国克兰菲尔德大学       1

英国布里斯托大学         1

英国格拉斯哥大学         1

英国巴斯大学             1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   1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       1

新西兰奥克兰大学         1

注:以上排名不分先后


4.毕业生风采


董羽凡

他被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录取,同时收到了杜克大学、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南加州大学等学校的offer;TOEFL106分、GRE330分。他还是2019年国际大学生数模竞赛特等奖和SIAM奖、2018年全国大学生数模竞赛国家一等奖和MATLAB创新奖的获得者。




车畅

她被西湖大学录取为生物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在校期间曾获得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际二等奖和浙江省二等奖。

叶佳涛

他考研初试总分429,被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录取。曾获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一等奖、主持国创项目1项,第一作者发表SCI学术论文2篇;曾任校团委副书记(学生)、院学生会主席、省新世纪人才学院第21期学员。

彭方远

他被浙江大学录取,在校期间曾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2018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省二等奖、浙江省微积分竞赛一等奖。

马朝阳

她从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跨考到复旦大学的新闻与传播专业,曾连续三学期获校一等奖学金,获得一次浙江省政府奖学金。

程湲

她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录取为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曾获得大学生数学竞赛国家一等奖、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际二等奖和浙江省一等奖、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省一等奖;曾参加捷克布拉格短期交流项目。

周涵

她以总成绩391分、报考专业排名第一的成绩被中国海洋大学录取。在校期间曾获国家生命科学竞赛一等奖。

刘文超

他被英国布里斯托大学录取,在校期间获得省政府奖学金两次、大学生智能互联创新大赛全国二等奖、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省一等奖、大学生高等数学竞赛省二等奖。


二、创新质量


1.总体情况



学院完善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体系和机制,2020年度共有88人次在省级及以上课外科技和学科竞赛中获奖:其中国际奖项9人次;全国一等奖1人次、二等奖2人次;浙江省一等奖13人次、二等奖25人次、三等奖39人次。全国创新创业项目5项,浙江省新苗人才计划5项;软件著作权及实用新型专利9项,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7篇。


省级及以上竞赛获奖情况:

竞赛项目名称              获奖人次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38

“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     16

浙江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      6

浙江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      3

浙江省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      1

浙江省大学生金融创新大赛      1

浙江省大学生证券投资大赛      3

浙江省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      2

浙江省大学生智能机器人创意赛  2

浙江省大学生机械设计竞赛      2

浙江省大学生物理科技创新竞赛  5

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9


2.学子风采

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18工试3班王淑滢获国家一等奖,18工试4班陈子昊、潘雷雷获得国家二等奖。



17工试4班唐浙湘、燕育培和17工试3班李锦昶一同获得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



18工试4班严雨绮获得浙江省大学生机械设计竞赛一等奖,并与17工试2班马骁、陈科文一同获得“创青春”浙江省“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省一等奖。



在浙江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18工试2班郑怀洲、19工试1班丁自爱、19工试2班王威获省一等奖。



18工试4班宋双妤分别以第一、第二作者发表SCI论文两篇。



3.毕业生创新质量


20届毕业生中86.31%以上的学生获得过省级以上的创新项目及学科竞赛奖,在省属高校荣誉学院中位居前列。




优秀毕业生代表-周林杰

他被西南交通大学录取,在校期间曾获得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国家总决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国家一等奖、2018年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模拟搜救国家三等奖等四个国家级奖项;承担两项国创项目和两项新苗人才项目;获得两项实用新型专利;第一作者发表EI论文一篇。丰富的科创经历让他成为中量大校园吉尼斯“科研之星”。



三、拓展视野


学院积极开展短期交流项目,加大支持力度,多举措促进学生走出国门、开阔视野,11人赴芬兰、捷克交流访学。






四、综合素质


2020年1人获国家奖学金,1人获全国自强之星称号,11人获省政府奖学金,1人获浙江省“尚德学子”奖学金,42人次获第三届广州高铁计量奖学金,644人次获校优秀学生奖学金,160人次获校“优秀共产党员”、“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


01

18工试4班团支部于全省106所高校122个团支部中脱颖而出,获得“浙江省高校十佳团支部”称号,并以总决赛第一名的成绩获得“全省高校冠军团支部”称号。


02

16届毕业生、入选全国第三届“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辛承霖回校分享成长感悟。


03

学生骨干赴宁波大学参加浙江省首届本科生拔尖人才科研论坛,与其他七所高校荣誉学院的学生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深度交流与学习,期间我校两位优秀骨干作主题发言。



04

17工试2班、18工试4班被评为2019-2020学年“校级特优学风班”。


05

邵易铭、徐宛冰等两名同学的主题征文被“学习强国”浙江省学习平台发表,邵易铭获得“爱国心·报国情·强国志”主题征文活动优秀奖;学生积极投身暑期社会实践,并有3篇报道于浙青网发表。


学习强国&浙青网


回顾2020

虽充满了崎岖与波折

却也夹杂了收获与喜悦

总结以往 展望未来

新的一年

保持热爱 奔赴山海


这里是量小新 这里只记录量新最真实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