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量新风采

张鸿飞——工作,兴趣使然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06-26 [来源]: [浏览次数]:

个人简历:

张鸿飞,中国计量大学09工试1班优秀毕业生,中共党员,目前就职于杭州南车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有限公司;

浙江省新世纪人才学院十五期学员;

浙江省高校荣誉学院联盟中国计量学院量新学院分团委学生会主席;

中国计量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院(启明学院)第三期学生骨干高级培训班优秀学员;

浙江省第四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一等奖;

“2012年度浙江省最佳职业规划之星”;

中国计量学院第二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二等奖;

中国计量学院第一届统计调查大赛三等奖;

中国计量学院第四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三等奖;

中国计量学院优秀学生二等奖学金1次;优秀学生三等奖学金4次;社会实践单项奖学金1次;文体活动单项奖学金2次; 社会工作单项奖学金1次;

中国计量学院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优秀青年志愿者;

中国计量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校级优秀团队;

中国计量学院产品质量工程专业生产实习团队一等奖;

中国计量学院产品质量工程专业生产实习个人二等奖;

正文:

大家都有社团面试的经历吧,在自我介绍中一般都会涉及“兴趣爱好”,比如篮球、街舞、古筝、主持之类的,但似乎很少有人说自己的专业就是兴趣。专业能成为一种兴趣确是道德修为颇高的表现,其缘分之难得亦可与“百年修得同船渡”相媲。专业和兴趣对口对于之后职业的猎取自然有事半功倍之效,但专业兴趣不对口的同学也不必气馁,我们大可以在专业中发掘一些兴趣,或是壮大业余爱好,使其成为谋职的加分点。当下社会需要的可是复合型人才啊!

专业兴趣真心是一件神奇的东西。即使一个像我这样的人(大一的时候挂科好几门,还被迫重修,班主任联系家长),都能被其唤醒,重拾信心,认真努力地学习专业知识,一往无前地探寻在“质量”(我的专业)的路上。如果和我一样幸运的你们,在发现自己的专业兴趣之后,要尽可能地去了解专业,渐渐地熟悉它,习惯它。我们应该仔细分析自己的培养计划,制定自己的学习目标以及学习计划。学习内容包括课内课外,课内在于消化学校设置的课程中的知识,了解其在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上的价值,并实现之。课外,我们可以从身边的环境,比如家庭、校园或者机构,寻找一切与本专业相关的讯息,千方百计地挖掘它更深层次的含义。我们可以向本专业的老师、学长学姐、同班同学请教,我们也可以在图书馆寻找答案。我们可以到校园之外的世界看看,比如去一些专业对口的企业或机构实习,向工厂里的老师傅或部门经理们请教,积累现实的经验。也可以搜索网络上专业的QQ群,在论坛上与“道友”交流,培养好自己的专业技能。职场上咱拼的不是爹,是实力!

专业与兴趣不对口的同学也不要着急。大一的同学还有转专业的机会,努力一个学期,转到其他专业,不过这次选择一定要更加慎重,不“二过”嘛。努力挑选感兴趣的专业,我们要相信兴趣的魔力!大二没有机会再转专业的同学可以尝试辅修感兴趣的专业。当然,如果大家愿意回过头来挖掘既定专业中深藏的自己感兴趣的点也未尝不可,“常在河边走”,我们早已被专业侵袭感染上它的气息,更有日久生情,重拾信心自比另辟道路不费力。有业余爱好并有一技之长自然是极好的。我们可以将尽可能多的课余时间加注其上,有意识有侧重地培育和壮大我们的优势,使之成为应聘时的最后底牌。

在众多兴趣中还有一个叫做“职业兴趣”的干活。职业兴趣是没有时间和空间的局限的,如果我们从小有志,便可早早树立职业理想培养职业兴趣,不然等我们踏上工作岗位也可一直追逐它。拥有职业兴趣后的努力方式与拥有专业兴趣后的做法大同小异,只是前后时期奋斗舞台迥异而已。我始终相信,每个人找到自己的职业兴趣之后,会在职业的道路上越来越顺利,而我们之所以有差距,是我们发现职业兴趣的先后不同,在职业兴趣的追逐热情不一,如果一生都有兴趣伴随我们的职业,我们都将会是幸福的。当然,我曾经也看过一张张对于职业充满倦怠的面孔,也曾听过一声声对于职业充满抱怨的话语,缺乏兴趣的职业变成每天折磨他们的利器。或许有兴趣相伴的职业生涯,会是一段更加接近幸福美满的人生旅程。或许职业兴趣更能让我们幸其一生地孜孜地驻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平平坦坦地生活下去。

兴趣终究只是一块敲门砖,它带来的或许只是幸福将来临的消息,而真正迎接幸福的其实是实践。一旦有兴趣有想法就该摒弃一切惰念,全神贯注地去实践去经历。因为之后你会发现这些经历不会只是一段回忆,它的成果很有可能留在了你的履历表上,为你博得了征工方的关注,让你赢在了新的起跑线上。

不畏惧开始,不畏惧投入,抓住兴趣的一点点尾巴,用行动来放大其价值,那么你未来收获的将不只是一个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