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量新风采

许陈迎——我的青春梦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06-26 [来源]: [浏览次数]:

个人简历:

许陈迎,中国计量大学09文试1班优秀毕业生,中共党员,目前就职于中国建设银行温州分行;

在校期间曾获得校优秀学生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文艺积极分子奖学金、社会工作积极分子奖学金等;

2009年12月获校第一届主持人大赛冠军;

2011年4 月获校第五届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

2011年5月获浙江省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

2011年11月获校“十佳讲解员”称号;

2012年2月获校第五届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特等奖

2012年5月获省第八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二等奖

2012年11月第八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

正文:

青春是一个让人有无限回忆的名词。每个人的青春都有不一样的色彩。在此就和大家聊一聊那些年,我梦想过,并为之努力实践过的课外科技竞赛。

那在青春终将逝去之前,请大家先思考三个问题。第一,您觉得课外科技竞赛活动是一个青春梦么?第二,如果它是一个青春梦,那它是可以在短暂的青春内所实现的梦想么?第三,在青春逝去之前,实现这个梦想又给我留下了什么?大家可以不用急着想出答案,青春本来就是没有标准答案的。不过我希望接下来我的答案可以给您做个参考。

首先是第一个问题:课外科技竞赛活动是一个青春梦么?我的答案非常肯定——YES。大一的时候,我们就可以看到听到很多学长学姐在各级比赛中获得各种佳绩。当时我就在心里告诉自己,大学四年如果有机会一定也要参加一次课外科技竞赛。不过说实话,当时并没有想着说要拿什么样的名次,这个梦想刚开始很小很小。在我大二第一次参加挑战杯课外科技学术竞赛校级比赛的时候,就想着能拿到专业规定的课外科技2.5个学分足矣。能和挑战杯结缘,是一次非常巧合的机会。常言道“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让自己的专业知识更加扎实,让自己有一技之长等等都是准备着,准备着积极寻找并与机会相遇,准备着遇见机会后要牢牢抓住它。随着追逐梦想的脚步一步一步往前走,你会获得更多机会,而这个梦想也随之越来越大。

接下来回答第二个问题,那我这个越来越大的青春梦是遥不可及的么?如果是当时大一那个连怎么用word自动生成文稿目录都不会的小丫头说我要拿国家金奖,不免有点痴人说梦的感觉。但是,当我们为了比赛一次又一次激烈地讨论,花了好多个白天和黑夜写出厚厚的创业计划书,从校赛到国赛不知道改了多少遍文稿和演示PPT;最后,在参加决赛答辩,当我们自信、响亮地说出“大家好,我们是杭州赛科尔创业团队”时,我就知道,这个青春梦实现了。当时答辩出来我们就觉着不管是金奖银奖,我们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就是给这个青春最好的交代。当然,这个梦想不是晚上睡一觉,第二天醒来梦想就实现了。需要我们持之以恒,为之付出,为之努力,当机会来临时,牢牢抓住机会就对了。在实现青春梦的道路上,当然也会有失败。比如我第一次参加的大挑只有拿到省三等,连省赛答辩的机会也没有。但是老祖宗说的失败是成功的妈妈,这句话一点不假。正是因为这些比赛经验,甚至是失败的经历,才会有后来参加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的机会。在努力实现挑战杯创新创意梦的道路上,会碰到各种各样之前没有遇到过的问题,良好的心态是让我们有勇气继续前行的强大动力。“能走到这一步,我们已经很棒了,继续努力往下走会证明我们更优秀!”“又可以get一项新技能!”遇到困难时,我常常这么给自己灌输阿Q精神,把所有的麻烦和困难都积极转变成正能量。在我工作之后,也发现这是一项不可或缺的职场生存法则。

最后一个问题,当青春梦实现,青春逝去,这个梦想给我留下了什么。请允许我矫情地说一句,在大学已经画上句号的此刻,我觉得参加课外科技竞赛的经历在我大学四年里应该是印上了一串又一串省略号。整个团队并肩努力的日子永远是大学四年的独家记忆。因为比赛所结缘的队友是我实现青春梦的路上不可缺少的好伙伴,少了任何一个人的努力,这个青春梦就无法实现。最重要的是,在实现这个青春梦的路上,我们不断充实自己。通过比赛,我觉得最大的收获是不断更新自己的思维方式,尤其是能更多角度地去分析一个问题。在你工作之后,你的boss不仅需要你给一个plan A 还希望你能给一个plan B;你的领导不仅需要你回答这个问题,还会随时延伸到别的细节问题上。就像有人问你毕业之后是选择创业、就业还是考研出国,你要知道这不是一个选择题,这是一个简答题,因为提问者肯定会再问你为什么选这个啊。提到这个问题,我也就顺便提一下我个人的看法。我觉得不管选择什么,我们都需要不断地认识自己,当你觉得这个选择是当下最适合你的,也是对未来的你更有帮助的,那就do it! 可能上面说的比赛收获有点虚无缥缈,那我就再举三个例子和大家share一下。

第一,通过比赛的锻炼,不管是做PPT的技巧还是做presentation的能力都得到了很好的提升,这在工作中也有很大帮助。不管是学习和工作,很多好的思路和方案,包括给你的团队做培训,都需要一个好的表现方式才能充分表达。第二,由于之前比赛码字码得比较多,在写毕业论文的时候不论是在运用word方面还是咬文嚼字方面我并没有很费力。第三,在我2012年12月份参加的四个单位面试中,有三家都不约而同地关注到了简历上所写的竞赛方面,当然回答起来也特别自信流利。我最后也是非常顺利地拿到了这四家单位的offer。当然我不能忽悠大家说,只要参加了课外科技竞赛活动,就一定找到好工作。但是我可以非常肯定地说,参加了课外科技竞赛活动,绝对会在你今后的求学求职路上助您一臂之力!

举完例子,回答完问题,我的青春梦也已经讲完了。相信大家应该也都有了自己的答案。最后,祝大家青春路上,做好梦,践行梦,梦想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