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量新风采

量新风采篇|“全能学长”叶佳涛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5-16 [来源]: [浏览次数]:

初入大学,定下目标

刚入大学起,他便立志用4年的时间,成为一名综合素质过硬的人才。他参加社团工作,去锻炼自己的社交能力;加入学生会,去提升问题处理能力;参加学科竞赛,去锻炼团队合作能力;参加科研项目,去养成坚实的研究素养。他对自己有着清楚的认知,对未来有认真的规划。决定就认真做到最好,定下目标就朝着它倾尽全力。他就是16级毕业生叶佳涛。

图片

遇见量新,新的机遇

进入量新,他觉得很幸运。量新给予他思考与选择的机会,找到自己喜欢的事业,选择学习自己热爱的东西。他认为,伟人们的伟大之处,就在于他们十分清楚,自己想要什么,他们想为这个世界创造什么。对于专业选择,他认为如果你对它不感兴趣,学习这门专业将不具有良好的个人意义。

为此,他想让同学们去思考这些问题:你真正想要的是什么?为了达成这个目标,你需要去做些什么?你需要付出怎样的代价?你自己也清楚,吃喝玩乐带来的只是短时的自我满足。同时,仔细考虑清楚自己的实际愿景,而不是他人的。我们承载了太多他人对我们的期望,是时候,好好为自己考虑了。

无论是考研深造,开工作室创业,就业亦或是支教,他尊重并敬佩所有敢于活出自己人生的有志青年。

大学生活,转瞬即逝

在社会工作方面,他从院学生会办公室的干事,到部门负责人,到学生会主席,再到校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积累了十分丰富的工作经验。加入浙江省新世纪人才学院给了他机会结实更多优秀的新时代青年,前往江西井冈山、舟山蚂蚁岛、嘉兴红船纪念馆等地接受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培养了他新时代青年的政治素养与实干能力。我们为什么要做学生会工作?他认为,我们加入学生会的初衷也许是为了锻炼自己的能力,也许是为了开拓自身的视野等等,但随着我们慢慢融入到这个组织,这个大家庭中时,我们需要领悟学生工作者的内核精神:服务与奉献。学生会成员们利用自己的休闲时间服务其他学生,为他人带来便利及更好的学习与生活条件,这是十分值得赞美的品质。确实,做学生工作很累,但当你回望曾经走过的这段路时,你会赞叹到,这段历程将你锻炼成了如此优秀的青年,大家一起奋斗的岁月是如此的美好。这些年,值了。

图片

热爱材化,坚定道路

他说:“高中时我开始痴迷于化学,被药剂混合产生的奇妙的化学反应深深吸引,透过显微镜看到了如工笔画般奇珍的微观世界。于是大一下,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并且有幸通过量新学院导师制平台成为了尊师赵士龙教授的学生。材料专业的设计性和创造性对我而言是难以抗拒的魅力。在实验室的两年时间里,我作为研究生助手一直在探索发光功能材料的机理与改性,有幸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C上发表了两篇一区学术论文,并以负责人的身份开展国家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一项,继续探索仪器检测领域的奥秘。”

在大学期间,他获得优秀学生二等奖学金1次,三等奖学金5次,社会工作奖学金2次,是三好学生、校优秀团员、校优秀团干部...

图片

他还说:“对于材料的热爱坚定了我升学深造的信念,于是从19年3月份开始,便开始备战考研,最终以初试429分,总成绩综合排名第4被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录取,并有幸成为复合材料领域权威专家彭华新老师的学生。我坚信,未来的3年,又是充满奋斗和快乐的3年。能够从事我所热爱的事业,我感到无比幸福”。

考研路上,决心满满

图片

在考研准备阶段,他决心要考上名校,从三月份开始实行自己的复习计划。七月开始全身心投入,之后保证每天14小时以上的学习时间,做好每一步,定期对学习成果进行复盘,根据自己的进度制定详细的月计划、周计划和每日计划。他认为:“在决定学校之前,必须要清楚自己有几斤几两。做好前期准备以及认真思考考研这个问题:到底为什么要考研,考研到底是要干什么。是因为别人都考研你才考研,还是因为不想工作才去考研。很明确地是,上述两种情况下你很可能会被淹没在考研浪潮中。所以必须清楚制定目标和追求,考研是为了完成你的目标和追求才去考,而不是毫无目的,人云亦云。清楚了解自身实力与不足,然后虚心学习,把漏洞慢慢补全。慢慢地调整,做出改变,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高效学习节奏。”

道出感恩,说声感谢

对于中量大,对于量新,他充满了感恩。他找到了自己喜欢的专业方向,得到了大量的资源与帮助,才让他现在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活得充实而有意义。人要学会感恩,要去学会感恩身边的很多事情。他认为:“整个大学四年,能够为自己喜欢的事情一直去做下去,并且一直参与到其中,认真做好每个抉择,对自己的未来负责,这是我们每个人都该拥有的觉悟。想要实现自己的愿景?除了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你也得清晰的认识到,你所要付出的代价是什么,然后努力去克服它们。

学长寄语

Life itself is a career. So the process of becoming a leader is just like the process of becoming an entire person.

——Tal Ben Shah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