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量新风采

量像 | 武术全国第四,考研圆梦偶像,这个学长不一般!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4-25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3月15日,王彬正式被中国科大物理系原子分子物理方向录取,即将成为一名研究生。几年的付出,让他的量子梦,也开始正式破土发芽。

“我有一个量子梦”

两年前的这个时候,在量新学院就读的王彬正在为应该选择什么专业而苦恼。

“我到底对什么感兴趣?以后我能做什么呢?”王彬有点不知所措。直到一条新闻闯进他的视野:潘建伟团队再次在量子物理领域取得世界领先的成果。

量子是什么?波粒二象性是粒子还是波?这篇新闻在王彬心中悄然泛起了涟漪:我能不能在这方面做点工作?我能不能让祖国在这个领域继续保持领先?这个想法从他的心底一点点燃起,命运的齿轮也开始铆足了劲加速转动。

王彬选择了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成为自己的本科专业。一开始,阅读艰深晦涩的外文文献让他举步维艰,但对量子领域的热爱促使着他知难而进。

一次看不懂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纸质材料被他拿铅笔勾勾画画,写满了翻译和注解。坚持是成长的良方,一段时间后,王彬读文献的能力渐渐培养起来,也学到了很多量子力学的知识。

不满足于知识的浅尝而止,大三时,王彬开始准备考研。

与选择本科专业时的犹豫不决不同,这次,他内心早已坚定了想法。“原因很简单,中国科技大学在量子物理方面的工作成果,是国内甚至全球的一流水平”。

那些解决过的堆积如山的问题,那些满是勾画过的一摞摞外文资料,那些冥思苦想的夜晚,都是他考研信心的来源。

“武术给了我勇气”

然而,这个决定也意味着,王彬成为了“三跨生”,跨地区、跨专业、跨学校。这对于任何一个考研的人来说,都不是一个简单的挑战。王彬却说,自己没有被困扰过。“我的勇气来自武术队。”


除了学习成绩优异,王彬还是学校武术队骨干成员。大二上体育课时,体育老师见他底子比较好,就让他加入了武术队。加入武术队之后,每周至少四天,从下午5点半到晚上8点半,都是王彬的训练时间。

训练中受伤也是家常便饭。2017年,为了准备全国大赛,王彬参加了暑期集训,集训时胳膊大面积擦伤,感染化了脓,但他仍然坚持训练,并在当年的全国大赛中获得了通臂拳第四名的好成绩。

进武术队之前,王彬还曾练习过散打,并没有接触过传统武术。“我是喜欢武术的!”正是因为这份喜欢让他在繁重的训练中坚持了下来。王彬说:“无论是学习武术还是考研,都是我自己想去做的事。”

场下挥汗如雨的训练,场上沉着冷静的心理素质历练,也帮助了他笑对考研的重重困难。“练武术对我来说,是无比宝贵的精神财富,那真的是一种勇往直前、披荆斩棘的力量。”王彬说。

今年9月,王彬将进入潘建伟教授带领的量子物理与量子信息研究部学习,他说,“就好像圆梦了一般”。接下来,他将朝着在本科时就立下的志向,一步步地坚定迈进。“我国在量子领域的研究刚刚起步,我想用自己的努力,为这个领域贡献出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