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实践

转发团委、教务处关于开展中国计量大学第八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09-14 [来源]:课外科技 [浏览次数]:

各班级、全体同学:
  为进一步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以活动为载体,以竞赛为抓手,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和创业素质,培育和遴选“创青春”浙江省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项目,经团委、教务处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中国计量大学第八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赛事安排
  本届大赛下设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创业实践挑战赛、公益创业赛三类竞赛:1.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面向在校学生,以商业计划书评审、现场答辩等作为参赛项目的主要评价内容;2.创业实践挑战赛面向在校学生或毕业未满3年的高校毕业生,且已投入实际创业3个月以上,以经营状况、发展前景等作为参赛项目的主要评价内容;3.公益创业赛面向在校学生,以创办非盈利性质社会组织的计划和实践等作为参赛项目的主要评价内容。
  二、实施步骤
  竞赛院级初赛、校级比赛、省级选拔赛四个阶段实施。
  1.院级初赛阶段(9月初—10月中旬)。各学院举行本院预赛并准备作品参加学校竞赛。
  2.校级比赛阶段(10月下旬—12月下旬)。学校将在10月下旬采用文本评审的形式举行复赛,12月下旬采用文本评审和现场答辩的形式组织决赛。
  3.省赛选拔赛(2018年3月)。学校将在2018年3月举办省赛选拔赛,选拔优秀作品参加省赛。
  三、参赛资格与参赛要求
  (一)参赛资格
  1.我校具有正式学籍的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可参加三项赛事。
  2.2015-2017届毕业的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可参加创业实践挑战赛。
  (二)参赛要求
  1.创业项目
  参加遴选的创业项目可以是一项具有市场前景的发明创造、技术专利产品,也可以是一项可能实现的虚拟概念产品或服务,或是具有一定公益性的项目。项目具体来源有:团队成员、指导老师等人参与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或课外制作;经授权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团队成员研发的概念产品或服务等。师生的横向课题、专利、家族企业、学生社团、青年志愿者服务项目等途径遴选可参加创业计划竞赛和公益创意赛的项目;已创业的毕业生和临近毕业的在校生资源,可参加创业实践挑战赛。
  2.项目作品
  项目作品为一份商业计划书。项目团队在深入研究和广泛进行市场调查的基础上,完成一个把技术、产品或服务推向市场的商业计划,要求该商业计划具备技术上的创新性、经济上的合理性和操作上的可行性,参赛者要形成书面的《商业计划书》,包括公司摘要、公司业务描述、产品或服务介绍、管理团队、公司收入、市场分析和市场营销、财务预测、资本结构、附件等方面内容(可参考校团委网站资料)。有条件的团队可在此基础上进行商业运营实践。
对于经授权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在报名时需提交具有法律效应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所有人的书面授权许可、作品鉴定证书、专利证书等。
  对于已注册运营项目的,在报名时需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含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营业执照复印件、税务登记证复印件、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等材料)。
  3.组建团队
  参赛者以创业团队的形式参赛。根据竞赛需求,组建学科优势互补、专业配备科学、能力结构合理的创业计划团队,团队成员应包括团队负责人以及擅长技术、财务、市场营销、写作、陈述等方面人员。人数不超过6人,鼓励跨学院组队参赛。为提高作品质量,参赛作品需有指导老师(组),可以包括技术指导、营销指导、财务指导等。

    四、报名方法

    15、16级各班级学习委员负责组织本班级同学报名,鼓励跨年级和跨班级组队,每班至少上报1个项目。报名团队填写附件报名申报书,于9月26日22:00前将电子版申报书发至313059768@qq.com。
  五、其他事宜
  (一)团委将组织“挑战杯”创业大赛培训,培训内容包括竞赛总体情况及市场营销部分、财务分析等,以充实学生创业和竞赛的相关知识。届时请参赛的同学必须参加,也欢迎有兴趣的同学参加。培训时间为9月中下旬,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二)未尽事宜请联系:于老师,办公电话:86875620。

                                                                               量新学院

                                                                           2017年9月14日

附件1:中国计量大学第八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项目申报表.doc

附件2:中国计量大学第八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项目信息汇总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