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量新学院班主任助理管理办法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4-15 [来源]: [浏览次数]:

班主任助理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进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支重要力量。班主任助理作为班主任的助手和班级学生的指导者与管理者,发挥着师生间的桥梁、纽带作用。为切实加强我院班主任助理队伍建设,明确班主任助理工作职责,充分发挥班主任助理的主动性与积极性,使班主任助理工作更加规范化,特制定本办法。

一、班主任助理的基本条件

1.思想政治作风良好,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无违纪处分记录;

2.热爱学生工作,热心为老师、同学服务,具有奉献精神,责任心强,遵纪守法,行为端正;

3.具备一定的沟通交流能力、组织管理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有创新精神,勇于实践;

4.学习成绩优秀、无不及格现象;

5.量新学院在校大二学生;

6.中共党员或者入党积极分子,曾担任校、院、班中主要学生干部,具有一定的学生工作经验者优先。

二、班主任助理的聘任

1.大学新生班级每班配备一名班主任助理;

2.班主任助理实行聘任制度;

3.班主任助理聘期为两年;

4.班主任助理在学生自愿报名的基础上由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选拔、聘任;

5.班主任助理在任期内原则上不得更换,如确需更换的,经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后,应安排好班级的交接工作。

6.聘任程序:

(1)每学年第二学期末,学院学工办将发布班主任助理招聘通知。

(2)应聘学生自愿报名,向学工办提交《量新学院班主任助理应聘报名表》。报名时间定于每学年第二学期的第16周星期五前。

(3)学工办组织资格审查。资格审查时间定于每学年第二学期的第17周星期五前完成。

(4)学工部将资格审查合格的应聘者名单公示三天,经公示无异议后由学工办组织面试。

(5)经面试合格后的学生正式被聘任为量新学院班主任助理,名单公示三天。

三、班主任助理的职责

1.积极协助班主任及辅导员做好迎新、新生入学教育工作。

(1)配合班主任及辅导员作好新生的思想教育工作,积极引导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的生活,帮助新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学习观,协助新生制定合理的职业规划,明确人生发展方向。

(2)介绍学院及学校的情况,使学生了解学院及学校的相关规章制度,教育学生遵守校纪校规,协助学校调查处理本班学生的违纪事件,发现学生中出现的重大问题和重要情况要及时向学院领导、有关部门汇报,积极予以配合、处理。

(3)介绍学院及学校的相关社团活动,指导新生指导新生有选择地参加社会工作和社团活动。

2.关心所在班级学生的学习、生活,要善于同他们交流思想,为他们提供切实有效的帮助和指导。可通过定期走访班级学生寝室形式加强与学生交流,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学习中的困难;发现学生在情感、情绪、人际关系和生理疾病等心理方面的问题,及时向班主任、辅导员汇报,做到信息畅通以便及时处理;配合班主任把为人坦诚、和睦交往、实事求是、积极进取作为引导方向,及时调整学生们的心态,加强对学生的思想疏导工作。

3.协助班主任做好班风建设工作。协助班主任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鼓励班级学生积极参与校园文化活动和班集体活动,以增强班级凝聚力,培养集体主义意识;引导班级学生重视和参加有益的实践活动。

4.协助班主任培养和选拔学生干部。辅助班主任做好班委会、团支部的建设,及时与班委沟通,每月召开班委会一次,指导班团工作计划的制订。指导班委做好学期量化测评、评奖评优、学年鉴定、学费减免、困难补助等工作;指导团支部做好团学活动并协助学生党支部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推荐、教育、培养和考查工作。

5.协助班主任做好学风建设工作。参与指导学生制定明确的学习目标,关心学生的学习状况,通过适时召开各种学习性的交流会、讲座等措施不断提高学生学习成绩,在班级树立刻苦钻研、奋发进取的优良学风。协助班主任做好学风督察工作,每周至少两次与所带班级同学一起晚自修,每周至少两次检查所在班级的晨读情况,每个月至少四次检查所在班级课堂纪律规范情况。

6.每周至少一次深入所在班级同学寝室,积极配合辅导员、学生会的检查,督促存有问题的寝室有效整改,引导同学争创“优良学风寝室”、“文明寝室”、“英语寝室”等。

7.每周主动与班主任联系沟通,详实反映班级近况,落实下一步工作计划。

8.按时参加学院的班主任助理例会。

9.完成学院学工办交派的其他工作事项。

四、班主任助理的考核

1、班主任助理工作每学期考核一次,学工办在充分听取学生、班主任、辅导员意见的基础上进行考核。考核分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

2、对考核优秀的班主任助理,颁发荣誉证书。

3.经考核表现不好、工作不到位、学生意见大或不适宜继续担任者,学工办将撤销其职务。

五、本条例由量新学院党总支负责解释。

六、本条例自发布之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