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8-28 [来源]: [浏览次数]:

中国计量大学量新学院(工科试点班)是学校的荣誉学院,是为满足对优秀本科生实施精英教育需要,集中优质教育资源,设置完善保障机制,着力培养在计量或相关领域具有持久竞争力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创新人才的实验基地。

量新学院是在2004年成立的校试点班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2004年9月,学校在2004级新生中择优选拔成立3个校级试点班,进行教学管理与学生管理体制改革,由教务处和团委共同管理,教务处负责教学工作,团委负责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和学生综合能力培养。2005年7月,学校委托理学院管理校试点班,进行了2004级试点班的交接工作,同年9月,招收了2005级试点班。

为了满足高等教育大众化形势下对优秀学生实施精英教育的需要,培养具有杰出校友潜质的优秀人才,2006年4月14日,量新学院正式成立。量新学院由校级试点班组成,学生从本科录取的新生中经过严格遴选择优产生,进行独立编班,集中管理,单独制定教学计划,实行学分制和专业导师制。

量新学院依托全校优质资源,拥有一支具有硕士生导师资格的导师团队。现有专业导师130人、学业导师16人,其中90%以上具有高级职称,8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

培养模式:学院实施以“厚基础、强能力、重研究、融交叉、广视野”为特征的人才培养模式。每年从全校选拔约5%的理工科优秀学生进入量新学院,前期(1.5年)实行大类培养,中后期(2.5年)实行“一对一”专业导师制和个性化培养。两段之间,学生可以根据志趣、能力和发展需求,按规定重新选择专业,主要在测控技术与仪器、自动化、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质量管理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食品质量与安全、材料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国家或省级优势特色专业中自主选择。

培养质量:在近年来浙江省高校毕业生职业发展状况及人才培养质量调查中,量新学院毕业去向落实率、升学率、对母校总体满意度、推荐度、用人单位满意度等排名均位列学校第一。近三年,毕业生升学率超70%,在省属高校荣誉学院中名列前茅,其中逾70%考取国内外名校,如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重庆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国内985高校,以及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杜克大学、密锡根大学安娜堡、明尼苏达大学、纽约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伦敦大学等世界名校;90%毕业生获得过省级以上创新项目或学科竞赛奖。学生在重大比赛中表现突出,如曾获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特等奖和SIAM奖,以及国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本科组全国唯一的Matlab创新奖,以及互联网+、挑战杯、电子设计、智能车、智能互联、科研类航模、生命科学等竞赛全国一等奖。学生综合素质和社会活动能力强,如曾获评国家奖学金特别评审奖、全国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省十佳大学生;多名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骨干培训班、担任省学联驻会主席、校学生会主席、校青年志愿者总队队长;多个班级曾获全国活力团支部、省高校冠军团支部等。近年来,学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全校第一,就业单位的专业匹配度高,薪资水平高。

特色与优势:

  • 优质师资保障:选聘优秀教师承担基础课程教学任务,实行小班化教学。

  • 优质特色课程:开设一批“项目驱动式”“问题导向式”的荣誉核心课程和荣誉选修课程,强化学生创新思维和实践操作能力。

  • 专业自选制:学生可于第三学期在学校优势工科专业中按规定重新自主选择专业。

  • 专业导师制:进入专业后,聘请责任心强、学术水平高的教师任导师,实行“一对一”的专业学习指导。

  • 个性化培养:由学生、相关专业导师和学院共同参与,量身定制个性化培养方案,一人一案,充分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要。

  • 本硕创新计划:配备优秀导师,优先进入本硕创新计划。

  • 优秀班主任队伍:选聘副教授及以上优秀教师或校中层干部担任班主任,四年全程对学生学习、生活引导和管理。

  • 特聘英语外教:聘请美英德等外籍教师授课,强化学生听力和口语能力。

  • 资助国际交流:提供多个国际交流学习项目,并给予相应资助和奖励。如芬兰LUT计划等,学校提供50%留助金,所获欧共体学分可与本校互认。

  • 奖学金比例高:校优秀学生奖学金评定比例是其他学院的两倍;进入专业后是与二级学院同专业学生相比,不限定比例。

  • 双专业/双学位:学生在原专业学习基础上,也可选择标准化工程、知识产权等具有计量特色的专业辅修,获取双专业、双学位,提高就业竞争力。

  • 荣誉毕业证书:除专业毕业证书外,符合条件的学生还可获学校特别颁发的“中国计量大学量新学院荣誉毕业证书”。

    (以上数据统计到2023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