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实践

转发【24小挑培育立项】校团委关于开展2024年“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专项培育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校团委 [发表时间]:2023-04-13 [来源]:学校网站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升高水平竞赛成效,推进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根据《中国计量大学高水平创新创业类竞赛项目培育管理办法》(中量大团委〔2022〕4号),校团委拟启动2024年“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专项培育项目申报工作,现将项目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名额

本轮培育项目计划资助10项,各教学单位推荐项目不超过3个。

二、申报要求

1. 项目以团队形式进行申报,项目负责人由第一指导教师担任,须为本校教职工,团队指导教师人数不超过3人;团队学生成员为5-10人,学生须为2024年6月1日前正式注册的本校全日制在读本科生、硕士研究生。

2. 项目须参照《“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章程》(附件3)进行设计和实施,并结合学校学科特色优势进行申报。项目聚焦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设五个组别:

(1)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在智能制造、信息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军民融合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2)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农林牧渔、电子商务、乡村旅游、城乡融合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3)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在政务服务、消费生活、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金融与财经法务、教育培训、交通物流、人力资源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4)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围绕可持续发展战略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在环境治理、可持续资源开发、生态环保、清洁能源应用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5)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突出共融、共享,紧密围绕“一带一路”和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以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长江中游城市群等区域合作,在工业设计、动漫广告、体育竞技和国际文化传播、对外交流培训、对外经贸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3. 参赛项目涉及知识产权的,在报名时须提交具有法律效力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所有人的书面授权许可、项目鉴定证书、专利证书等。对于已工商注册的项目,在报名时可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含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加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营业执照、股权结构等材料)。鼓励专项培育项目完成工商注册,且项目学生第一负责人须为企业法定代表人。项目可提供项目实践成效、预期成效等其他相关材料(包括项目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带动就业情况等)。

三、申报流程

1. 申报人员填写申报书(附件1),制作项目介绍PPT(包含各类相关证明材料)(20页以内),转换成pdf版本,“申报书+介绍材料”拼接成一份pdf文件,和填好的汇总表(附件2)一起打包,以“项目名+负责人姓名+2024小挑报名材料”为压缩包名,提交至邮箱22a1401015@cjlu.edu.cn。经所在学院组织评审择优向学校推荐;

2. 学校初审后按照项目分组分别组织专家评审,公示拟立项培育名单;

3. 公示无异议后,正式发文立项。

四、项目管理

(一)立项后进入培育环节,实施分阶段淘汰、增补的滚动培育机制,根据项目执行情况进行调整。

(二)项目实施周期建设制,建设周期终止时间为2024年12月31日。

(三)每个项目全程经费支持总额不超过10万,分阶段划拨培育经费:

1. 立项后,划拨启动经费;入围省赛,追加一定经费;入围国赛,根据培育专项资金余量,划拨经费。

2. 如未能入围省赛或未能入围国赛,终止培育,相应阶段的支持经费不再拨付。

五、材料提交

请各申报团队根据要求填写申报书(附件1),制作项目介绍PPT(包含各类相关证明材料)(20页以内)并转换成pdf版本,拼接“申报书+介绍材料”成一份pdf文件,和填好的汇总表(附件2)一起打包,以“项目名+负责人姓名+2024小挑报名材料”为压缩包名,在5月4日17:00前提交至邮箱<22a1401015@cjlu.edu.cn>,学院将进行遴选、审核、盖章,学院审核通过的项目,需打印成纸质版(申报书,ppt可选),送至校团委审查后确定培育结果。